close
這二天是實習醫師職前訓練,美其名是訓練,其實是近二百人上大堂課,講的多是大家耳熟的課題,對臨床技能實在是毫無幫助,台上講得口沬橫飛、台下睡成一片。這次選得地點也很妙,歷年來都是在醫院的大講堂,結果可想而知,大家簽到後一轟而散。聰明的教學部今年轉移陣地,選在有點偏僻、位在半山腰的公務人員訓練中心,把大家困在交通不便的陌生山上,看你怎麼溜,最後再加上還算豐盛的午餐和二次茶點,不留下也難!

雖是如此,昨天下半堂中場休息時,我還是看到一位同學在享用完點心後背著書包,一副有意開溜的樣子,我看他有點遲疑,過去一問才知他是坐學校專車上來的,覺得路有點遠,加上怕之後又有點名,所以猶豫不決。我聽了不禁覺得好笑,跟他說學校選在此地上課就是故意提高大家落跑的難度,憑這點學校就有恃無恐。大家來這裡已經心不甘情不願了,若再點名拖時間一定引起眾怒,所以只擺出簽到單虛應故事,絕不會簽到後又來個回馬槍大點名;另外上山車道必定繞得較遠,給人走的步道才是最短的,同時給他指引一條下山的捷徑,慢慢走二十來分鐘就可到捷運站。言罷我就去吃點心了,我不知道他在我的開導下有沒有放心地先行溜走,但他的舉動激起我翹課的想法,回家後翻翻地圖,發現附近有個小山頭叫抱仔腳山,翹課爬山的念頭油然而生,唯一的隱憂是天氣,又有鋒面來了。

今天中午吃飽後,看看天候尚可,跟道灝交代一下行蹤後便帶著雨傘和水壺,準備享受浮生半日閒。出了公訓中心大門左轉入萬美街二段21巷,一段短短的上坡後左轉萬美街,此街依山而建,一邊是山壁,沿途設了不少公園,都以萬芳X號公園為名。上行5分鐘轉入萬寧街,循街而上,不一會兒抵此街最高點,右手邊公車站牌標的是「萬芳國宅」,左手邊是一塊空地,空地旁的山頭就是抱仔腳山了,遠遠可見一條登山步道。空地被鐵絲網圍著,靠中間處開有一門,進門後是一條水泥道,盡頭就是剛剛看到的步道,是劣質的水泥階梯。

步道兩側的坡地顯然整治過,上頭開滿了不知名的小花,數以百計的小灰蝶在花叢中飛舞,甚是壯觀,走到一半突然間嗡嗡聲不絕於耳,兩星期前的印象閃過腦際:“那天跟登山隊去爬濕水仔山,為了找三角點鑽進樹叢時,最前方開路的財叔遭到蜂螫,我跟在其後,看到那隻巡邏蜂一直在財叔附近盤旋,警戒心甚強,蜂窩可能就在附近。大夥兒十多隻眼精仔細搜尋,才發現蜂窩就在一旁的樹上約一般成年人身高之處,離我的頭僅六、七十公分,上頭還有4、5隻,看起來應該是胡蜂,雖然蜂窩只有三個蘋果大小,但如此近距離接觸也夠嚇人了。”往旁邊看去鬆了一口氣,原來只是一般的蜜蜂,大約十來多隻在花多間辛勤地工作,不禁暗笑自己一朝被蜂驚,十年怕嗡嗡。

階梯盡頭是個被鐵柵欄圍起來的大蓄水池,上頭有自來水處的警語「水源重地,禁止進入」。左轉以ㄇ字型繞過柵欄後接上寬大的木棧道,這個 山頭明顯被整理過,被命名為140高地公園,種滿各種植物,低頭望去開滿路旁的是大花咸豐草、一大串如風鈴般的月桃花由上方垂下,含苞待放的馬櫻丹也在一旁摩拳擦掌,準備和群芳爭妍,此外還有許多不知名的花朵綻放著,想不到醜陋工地的後方竟有如此天地,真是令人驚艷。循木棧道而上,山林向我展示他豐富的生態與生命力:好幾隻大如小孩拳頭的蝸牛在棧道上緩慢移動;攀木蜥蜴雄峙扶手望向遠方,不理會我的到來;一對鳳蝶靈動輕快地互相追逐看著牠們有力地拍動泛有藍色光澤的翅膀,不知道會不會在太平洋彼岸的德州引起一場風暴?走沒幾步遇一涼亭,我看上頭還有高處,上行十多公尺抵達山頂,一隻白頭翁從我眼前飛過。

抱仔腳山,海拔138公尺,北市地測No.18,基石據說在木棧道下面。此山是信義區與文山區的界山,位於現在萬芳一帶,萬芳地區的古地名即是枹仔坑,枹子就是柚子,此區因為墾拓時期山崙種了許多的枹柚樹(屬白柚的一種)而得名,後來日據時代誤將「枹」字寫成「抱」,因此有了現在這個名子。

階梯盡山頂視野極佳,向南望去,猴山岳、二格山、鵝角格山、待老坑山陣列眼前。看著壯闊的貓空諸山,實習前的不確定感一掃而空,就像昨日的夜雨成為過去。在山頂享受著徐徐清風,不禁深感這波峰面真是來得恰到好處,大雨在昨夜降下,洗去了之前的酷熱,今天則是晴陰交替,正適合踏青。

殷勤昨夜三更雨,又得浮生一日涼!在山頂待了半個多小時後尋原路下山,看看手表已近3點,正好趕上待會兒的點心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游山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