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年多沒爬山了,不但體力嚴重衰退,小百岳進度也大幅落後。好不容易熬到返台,決定找個近郊的小百岳來復健一下,檢視一下名單,發現我在基隆的進度幾乎是零,就決定最平易近人的紅淡山了。
 
八點左右來到松山車站,赫然發現車站已經地下化,順著指標走入大廳,寬敞的空間與嶄新的站體真讓人曠心神怡。寬大的展示板敘說著這座古老車站的歷史。看著它從當年「錫口火車碼頭」到今日地下化的車站,不禁勾起這我對它的回憶與懷念。
來到剪票口,票口不但全部自動化,還可以使用悠遊卡 (台基隆至中壢共19個車站,可憑悠遊卡扣款進入月台搭車,且不限車種均採復興號單一票價計費,並再享9折優惠。我不過一年多沒搭火車,想不到竟有如此大的改變。來到第二月台,一輛太魯閣號映入眼簾,造型令人驚豔。
 
 
列車過了南港才鑽出地面,沿途除了南港新站外,還多了兩個小站:汐科、百福,台鐵越來越像捷運了。40多分鐘後,終於到了三坑站,出了月台,小小的車站被人海塞爆,略估一下人數約在200人之譜,打聽了一下,原來行政院本日舉辦了登山活動,地點就是紅淡山。
 
趁他們還沒集結完畢,我趕緊溜出車站,右轉南榮路朝登山口前進,約莫五分鐘遇到山洞,洞口題有「蓬萊第一洞」,山洞不怎麼大,口氣倒是不小!
 
 
趁著沒車時快步穿過山洞,不一會兒來到南榮路463巷的登山口,入口處立著寶明寺的牌樓。
 
 
狹小的巷弄以水泥鋪成,一旁的屋舍頗為老舊。水泥步道起點豎立著紅淡山解說導覽圖。
 
上行約五分鐘,來到寶明寺的山門,上題有對聯「山門清靜決非虞,檀信歸依增福慧」,山區步道自此正式展開,總算擺脫充滿壓迫感的空間與不流通的空氣。
 
過了山門又走了一小段石階,一個大彎右轉後,左邊是紅色的捐獻石碑,走過修行橋,橋頭刻有意境深遠的「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是我很喜歡的佛家偈語,它其實還有前二句「千山同一月,萬戶盡皆春」。
 
約三、四分鐘, 來到了寺前古城牆門,城門額寫著「寶明寺」。石砌的城牆佈滿苔蘚,外觀與芝山岩的西隘門頗為類似。和周遭融為一體的古樸造型訴說著城門的滄桑史,如果估計沒錯,這座城門的歷史應在百年以上,在中法戰爭的砲火下還能保存得如此完好,卓實不易!
 
 
過了古城門,右手邊就是寶明寺山,這座佛寺建於昭和四年(西元1929年),入口有一對石獅與石象鎮守。
  
 
 
順著路徑繞過寶明寺,接下來的步道就沒什麼陡坡了,沿路林蔭充足,漫步其中十分舒適。途經駱駝山莊,乃是基隆市登山協會搭蓋的簡易建築,屋前空地種了幾棵山櫻,花開得零零落落的。兩位老先生坐在藤椅上泡茶,並熱情地招呼我品茗吃點心,我笑著謝謝他們的好意,拿出紙筆記一下行程後就繼續前行。
順著指標續行,過了小溪頭山莊約二分鐘,來到岔路口,這兩條路是相通的,取左往扶輪社觀景台。台前正對基隆市區,展望應該不錯,據說天氣好時可以盡覽「五基」,也就是基隆港、基隆河、基隆山、基隆嶼與基隆市。今日能見度不佳,爬上觀景台也是柱然,就決定不上去了。
 
續行接回剛才右手邊那條路,這裡又是岔路口,左手邊往銘傳路,右手邊往紅淡山頂,取右續行。過了象頭園約2分鐘後來到山頂前的最後一個岔路,左行往下通往石象櫻花園,取前行往山頂,在登頂前的壽階入口,有兩隻可愛的小狐狸分據左右,下方柱子分別刻著「彌習」與「彌佳」,當初的設計者用意該是鼓勵大家多來紅淡山走走吧。
 
階梯的盡頭就是山頂了!紅淡山海拔208m,三等三角點No1024。山頂視野也相當不錯,不過今日霾害太重,目力所及儘至協和電廠的大煙囪,和平島公園和基隆嶼完全隱蔽在煙霾之中,這裡是一百二十年前清軍堡壘所在,不過在後來的開發與整建下已經了無痕跡。
 
 
 
在山頂待了十來分鐘後轉身下山,遇到一群由中年人組成的隊伍,幾位阿姨好奇地問我從哪裡來、怎麼會一個人來爬山等等,之後就拉著我去石象櫻花園,說那裡的櫻花開得多美。我想想難得來了,而且今年還沒看到像樣的櫻花,就跟著她們順著登頂前那條岔路前往賞櫻,這條路有點小陡,不過還好不長,下行沒多久就看到櫻花海,猶如粉紅煙霧般在眼前展開,走近一看,一株株的吉野櫻開得好不茂密,她們果然沒晃點我。在這流連了好一會,才跟他們道別下山。
 
左轉延著山腰路往銘傳路方向下山,走了5分鐘終於看到森氏紅淡比了,紅淡山就是因早年山上遍植這種喬木而聞名。紅淡比在日本是御之神木,日本法會祭祀時用來篩水驅邪的法器,枝葉用來插花,長時間不易朽壞所以有〝日本皇室的守護神木〞之稱。據說當年日本人思鄉情切,特於山上廣植紅淡樹,原名雙龍山的紅淡山也因此有了現在的名字。
 
向前走了一小段來到梅花亭,右轉下山。在經過雙龍山紫薇亭後,是一段約400公尺的好漢坡,延途遇到的登山客都氣喘噓噓,好在我是下坡,走起來毫不費力,大約十多分鐘終於來到出口銘傳路119巷,左手邊就是銘傳國中,順著巷子盤山而下來到銘傳路,五分鐘後來到山下,左轉仁二路往火車站前進,十多分鐘後就抵達火車站,比想像中的還快!
 
大久沒來基隆玩,找了一下才找到福和客運的站牌,原來躲在國光站的盡頭,車子不到5分鐘就來了,二十分鐘後就置身台北的家中了,好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游山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