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聖誕節回到家已經12點了,這個時間對台北人來說,多采多姿的夜生活才要開始;不過對於我這個「日出而做、日入而息」,只差沒有「鑿井而飲、耕田而食」的純樸老人來說,居然破了最晚回家的紀錄。
 
輕手輕腳的打開家門,家人果然都睡了。快速地洗完戰鬥澡後趕快鑽進被窩,迷迷糊糊間也不知過了多久,正要進入睡眠高潮時突然覺得有人在搖我,睜開眼睛,天色看起來還有點昏暗。
「要不要去爬山?」,爸爸的聲音在耳邊響起,雖然還沒睡飽,不過好久沒陪老爸出去走走了,回了一聲「去哪兒爬?」,我就帶著惺忪的睡眼,步履蹣跚地晃到浴室刷牙。不過當我聽到林美石磐步道時,我立刻全醒了。
 
這條步道我慕名已久,上個月在宜蘭時也是預定行程之一,可惜峰面一波接一波地報到,一直無法成行,最後只去了朝陽步道和跑馬古道。
 
吃早餐時突然想到相機沒電了,趕快拿去充一下,看來今天照相不能太揮霍了。
 
北宜高今天路況極佳,車流順暢極了,一不小心就超速了,被老爸小念了一下,哈!
 
把車停好後,在湯圍溝公園和夥伴會合,大約9點整隊出發。沿著湯圍溝公園而行,幾個老人家在泡腳。
 
 
接上德陽路再轉宜5鄉道,路邊林立的溫泉飯店逐漸被農田取代,眼前的山巒在氤薀的雲霧中若隱若現,感覺很夢幻。
 

半個多小時後來到大楓橋,直行過橋可到金棗文化館,免錢的喔,還有金棗茶可以喝~~待會下山再來。右轉宜6鄉道。

宜6鄉道又稱德佑大道,這條產道依山蜿蜒而上,坡度不大,沿途的金棗結實纍纍,相當可愛,可惜我要節省電力,沒有拍下來。

大約50分鐘來到來到往佛光大學岔路口,左手邊往佛光大學,近十台遊覽車停在此處,應該大部分是佛光山的信徒吧。取右往步道路口,右手邊的礁溪高爾夫球場空盪盪的,沒什麼人。

大約5分鐘,右手邊終於出現睽違已久的步道入口。

在這裡等了十多分鐘,夥伴們陸續到齊,看了看手錶,離我們出發已經過了二個小時了。

林美石磐步道的名稱結合自所在地「林美」村,以及該步道的重點景觀「石磐」瀑布。林美村的舊地名為「林尾」,意指礁溪地區最後開墾的山林村落;而「尾」與「美」的台語發音接近,「林尾」遂逐漸演變為「林美」;「石磐」則是上游一塊巨大如盤的岩石。 
 

步道起先是寬大碎石路,經過高爾夫球場和草湳湖後,來到環形步道入口,在這裡看到了今年第一朵梅花~~

領了入園証後正式進入園區(步道有350人的人數管制)。

林美石磐步道是個環形步道,全長1.7公里,依得子口溪谷而建。沿途林蔭充足,走在其中相當舒服。這裡位在溪流上游,沿途的飛湍瀑流不可勝數,讓人想到精緻的林園造景。

徜徉在森林的芬多精與瀑布的負離子中,大口大口地吸著新鮮的空氣,身心的愉悅真是難以形容。

最後經過兩處像這樣的陡梯後,終於看到石磐瀑布了。

拜近日鋒面之賜,瀑布水量頗為豐沛。

再往前一小段來到瀑布上方的巨石,石磐瀑布就是得名自這塊外形如盤的四稜砂岩。

這時已經12點了,我們就在石磐對面的溪邊取水煮麵,一起分享著大家帶來的食物。

不一會兒麵就煮好了,想不到在山中還能吃到熱呼呼的麵,雖然沒什麼料,不過吃起來真的是超感動,心裡也暖呼呼的,其實幸福有時也滿簡單的(是我太容易滿足了嗎?)。麵湯喝起來也相當爽口。這裡的水質比台北市還好,拿來泡茶一定超讚!

吃完(不是吃飽哦)後,把垃圾打包下山,回頭望去,石磐瀑布隱身在樹林中,原本澎湃的水聲已經漸不可聞。

回程不再有溪谷伴行,但沿途的筆筒樹與楓香林另有一番風味。最後穿過一片竹林,回到原來的入口。

交回入園証後前往觀景台,碧綠色的草湳湖映入眼簾,如鏡般的水面到映著湖光山色,我的心也進入寧靜的狀態、波瀾不驚。

在觀景台留下合照後就踏上歸程,踢馬路下山。幫大家照相時,看著眼前這群比我老很多的老人,心中也盼望著等我老了以後,也能像他們一樣有著健康的身體與活力,和另一半(如果有的話)一起遊山玩水~~真糟糕,我好像很不上進,才剛踏入職場就在想退休的事XD

走到一半細雨飄下,山色,更朦朧了。途經金棗文化館的岔路口,領隊德國佬提議去喝免費的茶XD~ 顯然走了5個小時大家都累了,沒人要去,只好過茶門而不入,繼續向前進,終於在三點左右回到礁溪市區。

去奕順軒買了小有名氣的桂圓蛋糕就打道回府了。老實說桂圓蛋糕我覺得還好耶,還是奶凍捲比較好吃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游山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