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月前和人聊起市郊熱門登山路線,講到四獸山時,對方問我是否都曾登頂,我不好意思的搖搖頭。四獸山是離我家最近的山,也是非常熱門的郊山,每逢假日總是遊人如織,我也走了上百次,但總是局限在虎象二山。事實上,四獸山是以虎山與象山聞名,有非常完整的步道;獅山則較偏僻,且屬私人土地,路徑不明顯,豹山更是連入口都不明,也因此我從未造訪這兩座山,心中不免有些失落。日前得知小蝸牛隊隊長財叔和幾位前輩在豹獅二山開出小路,讓豹獅重現天,並定於4/29要連走虎豹獅象,這讓我大為振奮,終於可以一圓多年的遺憾了。

八點半抵達松山商職,已有二十多人到了。隊長財叔看時間差不多了,稍微介紹今天的行程後,一群人便浩浩蕩蕩地出發了。從松山路進入沿著松山商職的圍牆走,走沒多久,四獸山陳列眼前,由左至右依序是虎、豹、獅、象,這也是今天要攀登的順序。一路上和財叔聊起,才知道豹山之前是有路的,入口在「美的世界社區」附近,不過後來那一帶被列為「危險山坡地聚落」而拆遷,步道也一併拆除了,豹山也因此人跡至。

約五分鐘抵達松山商職後方登山口,由此可經吉福宮上虎山峰,約1km,在四獸山的眾多步道中,這條算是較冷門的,而且在重建石階步道前不太好走,因此我之前多由奉天宮上虎山。上行5分鐘至吉福宮,是一間小廟,廟前兩位老生在乘涼,顯得香火冷清。往上走周遭景色漸佳,時值暮春,步道旁花朵盛開,將步道點綴得生氣蓬勃,充滿美感,不過舉目所及都是非洲鳳仙和巴西鳶尾這類的外來種,顯然是有人特意栽植。

 

階梯步道結束後變成平緩的碎石路,再走一段上坡後抵達虎山120高地,大夥在此休息吹吹風。此處建有一涼亭,視野極佳,遠方的觀音山、面天山一覽無遺,七星山則穩身在雲霧中。高地南方聳立著的南港山,頗有大山架勢,向西望去,依序是豹獅象,一峰高過一峰。此處視野實在比象山好多了,是個賞景的好所在。

 

 

 

離開高地涼亭後沿綾線前行,在爬上一陡峭壁後抵達虎山峰。虎山,海拔155m,記載原有一基點,已遺失山頂觀景台上有一日晷儀,上頭寫著複雜的校正公式,大夥兒圍著日晷討論起來,我對日晷沒什麼興趣,靠在圍欄邊覽群山之勝。當我們準備離開時「悠呼悠呼」聲在身後響起,轉身一看,一隻老鷹在二山的谷地間盤旋,一陣風起,牠已飛臨至我的前上方,二條白帶橫掠翼上,竟是大冠鷲!大冠鷲為台灣的特有亞種,為普遍的留鳥,別名蛇鵰,主要獵食蛇類、蜥蜴、蛙等小型動物,獵食時極具耐心,可在樹稍停留甚久、再伺機出擊。頭上有黑白斑夾雜的後披羽冠,有白色尾下覆羽,飛行時蓬鬆明顯,這也是我今天辨認出的關鍵。像這種大型鳥進行動力飛行很耗體力,因此常尋找上升氣流後展開雙翅盤旋而上以節省能量。說到此鳥,不禁讓人想到“鴆”這種鳥類,郭璞曾這麼描述:「鴆大如鵰,紫綠色,長頸赤喙,食蝮蛇頭;雄名運日,雌名陰諧也。」李時珍也曾描述南方有一種白鴆,鳴聲狀似“同力”故名同力鳥,會伺機捕食伏於大木巨石間的蛇類。這些特徵和大冠鷲類似,很可能是同一種鳥。古人認為鴆的羽毛有劇毒,用它的羽毛在酒中浸一下,就成了鴆酒,幾乎無藥可救,據說驪姬就是用鴆酒毒殺申生。古人對鴆的害怕,大概是曾看過牠捕食毒蛇的慘烈畫面,也因此相信牠身懷劇毒,就像段譽吃了莽牯朱蛤一樣也變成萬毒之王,今日看來雖然無稽,但想起來還頗有趣味。第一次在四獸山看到大冠鷲,真的讓人又驚又喜,當我想到要拍照時,牠已挾風之勢向飛臨南港山,一下子就掠過九五峰,消失在山的另一頭。

離開虎山峰往前走,途經一水泥涼亭,一位老先生看到我們大隊人馬,開玩笑問我們是不是陸客,眾人都覺得好笑。續前行不久後接上柏油路(應是福德街221巷),右轉馬路二分鐘抵達瑤池宮,旁有步道可至九五坪,廟的對面隔著馬路的山頭就是豹山,山下有民宅。我們沿著豹山右側的空地繞到山後,一條陡峭的山路呈現眼前,坡度幾達60度,約三層樓高,綁在樹上的布繩從上方垂下來,這就是財叔口中新開的路。大夥一個一個地拉繩而上,途中有些樹太小,根抓得不是很深,一抓繩樹便搖動不已,我怕不牢靠,只好放棄抓繩,手腳並用衝上山頭,到了豹山頂,突然覺得自己上山的樣子真有點像豹。

豹山,海拔141m,北市地測精幹點No319

 

離開看到腳下的基點和樹上小蝸牛隊的登山條,內心真是感動不已。因為人跡罕至,山頂樹林茂密,除了剛剛上來的新路外,只有一缺口可看到台北101,不過能登山久違的豹山已讓我心滿意足了。

 

這時我看到人群中有一位黃衣僧人和一條狗,之前有在網上聽過,他是下方的住戶,出家出前之山岳協會的人,他雙手負後臉上帶著笑容,對我們大隊人馬造訪他家後山顯得毫不介意,在我們下山前便先行離去。待全部的人都上來後,大夥兒便從另一側,小徑不寬,僅容一人通過,最後從之前看到的山下旁民宅鑽出,回到馬路上,這時正好看到瑤池宮旁的舊煤礦坑口遺址,上頭寫著「松山一坑」,坑道早已封閉,惟留下舊坑口訴說著當年的黃金歲月。

離開豹山後沿原來的馬路(這裡變成松山路)續行,途經慈航寺與靈隱寺入口,約十多分鐘右邊出現山徑,這就是獅山登山口,對面有一涼亭,亭旁有步道通往拇指山。右轉入登山口沒多久右邊出現岔路,右轉此小徑,沿途都是泥土路,顯得有些濕滑,最後過一片雜草叢後抵達獅山頂。獅山,海拔151m,無基點。山頂一片荒蕪,沒多停留便尋前方養雞場旁小徑下山,接回之前登山口的小路。原本的規畫是尋這條路退回松山路,再往北星寶宮至象山,不過走在前方的人卻續下獅山稜線,發現時大半人已下去,只好將錯就錯,反正這一帶的路都有相通,路在經過電塔附近還急轉直下,變成50度的陡下舊式石階,加上此處較陰濕,走起來有點滑,大家小心翼翼的下山,一會兒就到了山腰的步道。

步道依獅山山壁而建,一直連到位於獅、象兩山交界處的天寶聖道宮,沿途立有十八羅漢,可惜做工質感極差,用的漆料也不講究,完全沒把羅漢的威儀表現出來,實在大煞風景,再往下走岩壁中建有八仙洞,內供奉南極仙翁、呂洞賓等八仙,還塑有濟公活佛,看到此景不禁令人搖頭,四獸山以巨岩峭壁聞名,讓它保持原狀不去破壞是最好的,若要雕琢也應該有完整的規畫與卓越的雕工,像這樣亂無章法、手法粗糙,毫無藝術價值可言,實在可惜。

穿過天寶聖道宮前的大廣場,從宮旁的階梯走下可接往象山的步道,據說這條在日據時代還曾經是列管步道,沿途環境清幽,鳥語花香。回頭望向獅山,我還是看不出哪裡像獅,不禁佩服前人真是豐富的想像力。

不到十分鐘接上象山步道,右下可至永春崗公園,取左上往象山頂前進。到了100公尺岔路口,大夥兒在此休息,此時大概只剩下三分之二的人了,其他在天寶聖道宮就先下永春了。象山頂我已去過上百次,實在再熟悉也不過了,所以在此和其他人分道揚鏢,右轉山腰路經一線天、石乳園下山,15分鐘後抵達信義路150巷的登山口,也為今天的四獸山之行劃下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游山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