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赫然發現下星期六要抽大七的實習順序,原定3/31的柯子林山、小溪瀑布之旅確定告吹。由於氣象預報說週末天氣轉壞,所以這個禮拜沒有規畫行程。不過早上起來發現太陽公公一如前幾天露出燦爛的笑容,所以臨時起意跑去七星山走走。

大約11點50到達冷水坑,遊客中心右前方有個小步道,往下看就是著名的「牛奶池」。冷水坑位在七星山東麓,是由七星山、七股山及竹篙山所圍成的谷地,原本是七星山和七股山的熔岩流堰塞而成的湖,後來因湖水流出,變成乾涸的湖底,才形成它今日的容貌。北側菁山吊橋前,有一個碗口狀的火山口,是七星山系中最完整的火山爆裂口。雖然火山已停止活動,但是這個火山口至今仍湧出冷泉,溫度40度左右,遠低於其他可達90度的溫泉,故稱冷水坑。冷泉是因地底火山岩漿氣體(如二氧化硫、硫化氫)沿著地表裂隙噴出於爆裂口,在湖中與雨水或地下水 混合含有硫磺微粒的冷泉,硫磺微粒長期在湖底堆積形成沉澱硫磺礦床,因磺土呈白黃或淡灰色,看起來有如牛奶,因此這個火山爆裂口所湧出的冷泉被稱為「牛奶
池」。

往七星山的步道位在遊客中心左前方,菁山路110巷旁,登山口有牌子標示「海拔740m」,一路都是陡上。若沿著菁山路110巷向前往中湖戰備道路走,另有一條步道通往夢幻湖,這條「夢幻湖線」最會接上我今天要走的「冷水坑線」,看一下手錶,正好是12點。上行沒多久左邊出現岔路往中山樓(4公里),從這裡到七星公園約0.7公里。再走二分鐘遇一小觀景涼亭,從此看前望,冷水坑一帶盡收眼底,不過由於角度的關係,看不到牛奶湖,只能看到它下游的溪流。離開涼亭繼續上行,不知是不是太久沒運動了,走了約十分鐘開始有點喘,我不禁回頭望向來時路,此時擎天崗的草原已經出現遠方的視野中,往下望去,菁山路、遊客中心、牛奶湖顯得渺小,我這時才體會到這段陡坡的氣勢,也發現我腳步太快了,加上坡度不小,十來分鐘上升了百餘公尺,難怪心肺會開始加強運作。放慢腳步後果然慢慢回復正常呼吸,這段路幾乎沒有像樣的樹木,若是像我一樣在日正當中來爬對體能是一大考驗,下雨天也是毫無遮蔽,但也因此得以擁有毫無阻礙的視野,可說是好壞參半。陡坡盡頭是一處相對平坦的空地,上面建有一座雙層涼亭,大概是較空闊之故,此處風頗大,沿著迴旋梯上到二樓,風勢更大,眼前一對情侶坐在椅上親熱,我怕打擾他們,轉身下樓,繼續向七星山前進。

往前幾步出現岔路,右邊通往夢幻湖,這條就是之前提到的「夢幻湖線」,左往七星公園七星山東峰,這裡到七星山約1.1公里。不遠處聳立著紅色巨形鐵塔,那是教育廣播電台七星山發射台,後方那座山頭就是七星山東峰了。步道在電台前方轉個彎後分成兩條,左往七星公園,右邊那條較不起眼的小路往上通往七星山東峰。從這裡到七星山的陡度不在前一段之下,而且距離更遠,不過經過剛才的熱身與調整步伐後,走起來反而輕鬆。中途經過一片樹林,這裡有一個也是全線唯一有椅子和充足的林蔭提供休憩之處,我在此處補充點水分後就繼續前進。往上走林蔭漸疏,沒多久就看到「海拔1000公尺」的木牌,算一算和東峰頂只剩100公尺的落差了,我不禁精神大振,加速向前趕去。這裡離山頂約500公尺,也是一路陡上。

在一個轉角處,前方有一群人下來,我停下腳步,轉身讓對方先過,也在此時,我眼角瞥到一池碧綠色的湖泊,靜靜地隱身在山腰中。夢幻湖位於七星山東南麓海拔約850m處,早年常有小水鴨到此過冬而被稱作「鴨池」,又因為受東北季風吹拂和地形的影響,每年十一月過後經常雲霧籠罩,如夢似幻,於是有了現在這個名字。湖底孕育出的台灣水韭是台灣特有種,這種稀有的寒帶植物被認為是冬候鳥從北方帶來,由於夢幻湖的水韭是世界上水韭分布緯度最南的地方,有重要的研究價值,夢幻湖也因此而被劃為生態保護區,要申請才能進入湖面周圍。我來的正是時候,因為春冬是陽明山區的雨季,湖水充足,若是夏天到訪乾涸的湖底一定會令人大失所望。湖的周圍種植了許多高大的松樹,形成一個封閉的小世界,更讓它有一種遺世而獨立的神秘感,雖然我不在湖畔,但遠遠地也能感受到湖區的靜謐,我在此佇足良久,直到身後傳來驚呼「那是夢幻湖嗎?」我點點頭,另一聲音響起「好美,怎麼以前都沒注意到」。我回頭看了看,原來是二個二十多歲的小女生,心中不禁大感有趣,因為這個年頭喜歡爬山的年輕人已經不多了,女生當然更少,有的話多半是一大群人或是情侶檔,二個女生同行不是很常見。我看一看時間也不早了,便轉身上山,走完最後一段Z字型上坡後終於登上東峰。

七星山東峰,海拔1106公尺,三點三角點No1104,也是之前“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活動“「東」字樁所在,不過活動去年結束了,新的活動叫“足印草山、體驗自然”,少了大屯西峰和大屯南峰兩個較困難的路線,「山」字樁就在東峰頂北側。

山頂風勢強勁,我找了地方坐下,開始吃起午餐。朝西北望去,竹子山、小觀音山濛上了淡淡的薄霧, 東北方的擎天崗則完全被大霧籠罩,常年雲霧環繞的磺嘴山更是完全看不到了,想想不久前遠眺擎天崗還一片晴朗,看來真的要變天了,此地不宜久留,吃完午餐後立刻向主峰前進。二峰相距僅300公尺,之間的鞍部有岔路往苗圃,大約6、7分鐘後就抵達主峰。

七星山主峰,海拔1120公尺,一點三角點,也是一等衛星控製點,乃台北來第一高峰。地理上屬於大屯火山彙,頂部原有一火山口,但在七十萬年前火山噴發結束後被侵蝕成主峰、東峰等七個山頭,狀如北斗七星而得名。它也是之前“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活動“「西」字樁所在,現在已被新活動的「體」字樁取代。

大概是拜花季之賜,山頂人聲鼎沸,站了二十多人。七星山不愧是北市群山之首,睥睨周圍諸峰,爬上峰頂,台北盆地盡收眼底,周圍的向天、面天、大屯、小觀音、竹子山峰峰相連,甚是壯觀,一點三角點當之無愧,可惜的是北方霧氣較重,北海岸一帶看不清楚,不過這種居高臨下,俯瞰台北城的壯闊氣勢已讓我心滿意足。 山頂有路通往小油坑,這條「小油坑線」約1.6km,是登七星山最省力的路線,也有遊園公車連接第二停車場。由於正值花季與竹子湖海芋季,遊園公車大概會爆滿,所以決定退回主東峰間的鞍部走苗圃線下山。

七星山離苗圃約2.1公里,最初一段尚稱平坦,周圍滿是矢竹林,頗為壯觀,這是七星山的特色,但我知道小油坑那裡的更壯觀。走沒多久前方走上一位50多歲的婦人,她氣喘噓噓的問說七星山還有多遠,我指指後方的山頭,告訴她再努力個十五分鐘就到了,這時另一位約27、8歲的女子也從下方冒出頭來,老婦人轉身對她說:「快到了,就在前面」,女子點點頭,雙手負後,朝我望來,一副高手風範。我猜她們大概是母女吧,隨口問道:「妳們從苗圃上來多久?」,年輕女子沒看錶就自信滿滿地說道:「1個半小時」。「嗯,那我下山大概要1個小時」我自言自語道。「差不多」她答道。我不禁微感詫異,我講那麼小聲她也聽得到,和她們錯身而過後不禁回頭,再度打量這對奇怪的二人組。

平緩的步道到此急轉直下,超過40度陡坡不輸給「冷水坑線」,走沒幾分鐘就看到海拔1000公尺的木牌,算一算離苗圃尚有450公尺的落差。走了十幾分鐘樹蔭漸濃,古樸的石階也開始布滿青苔,增加下坡的危險性,我開始有點後悔沒走小油坑線了,不過現在至少已走了1/4的路程了,只好硬著頭皮走下去。延途遇到三、四個人,每個人都步履蹣跚、氣喘噓噓,看來「苗圃線」上七星山果然很有挑戰性,不禁讓我躍躍欲試,下次一定要挑戰此路線。走了近半個小時終於結束這段陡坡,到達位在此段中點的涼亭,左有岔路往七星公園(0.2km)。下陡坡真的很傷腳力,我找個椅子坐下,讓辛苦的雙腿回覆元氣。此時突然有黑影從我面前竄過,跑進後方的樹林中,往後望去,看到令人驚喜的畫面:至少6、7隻赤腹松鼠在涼亭和大樹間跳來跳去,這種林間的小精靈適應力強,在台灣很常見,不過一次看到那麼多隻也不容易,最多一次是在大崙頭山同時看到十幾隻。牠們反應敏捷,動作靈活,具有高超的跳躍技巧,我好不容易才拍到兩隻,大概和松鼠們玩了十多分鐘,我才依依不捨的轉身下山,此處離苗圃僅1.2km。 

接下來的路好走多了,坡度較平緩,而且換成了寬闊的新式石階,在中途又有岔路通往冷水坑,在岔路附近的路以碎石步道為主,走起來相當輕鬆。此時高度已降到七百多公尺,周圍植被以闊葉林為主,若是夏天來此,漫步在森林步道中定是一大享受。走著走著一股香味自林中傳來,不知是哪種樹木散發出來的,雖然稱不上芬芳,但吸進鼻中後心神變得更加寧靜,我不禁停下腳步、閉上眼睛享受這種感覺,這也是我喜歡獨行的原因,因為可以照著自己的步調,不受打擾地去體會欣賞一些別人沒發現或沒感覺的事物,完全不用怕拖累隊友與行程。大約又在此待了10分鐘,我心滿意足的下山,沒多久就抵達位在海拔552m的步道口,此時正好三點,算一算下山花了60多分鐘,和預估的差不多。踏進竹子湖路,天空飄下細雨,我拿出雨傘,快步向第二停車場走去。真的變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游山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