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都在走步道,沒爬到什麼像樣的山頭,看了一下小百岳的名單後,嗯,天上山,就是你了。
 
天上山系位於大台北盆地的西南方,是分隔新店三峽與中和土城的山系,整個山系由東北到西南的主稜線山頭分別為南勢角山、文筆山(安坑山)、五城山、天上山、石門內尖山、十八羅漢奇岩、成福山與長壽山,縱走全程約25公里,此外尚有數個支稜,比較有名的是安坑山通往圓通寺的「牛埔連峰」。天上山是主稜線上的最高峰,又剛好位於稜線中央,頗有一脈之主的氣勢,故又有皇帝山之名。
 
中午下班後,回家換了衣服後搭上板南線前往永寧。從2號出口出站後接上承天路,十分鐘後來到忠義路口,再往前一小段,右手邊出現「廣欽老和尚紀念步道」入口。
 
 
「廣欽老和尚紀念步道」,這條長約1公里的步道已有近50年的歷史了, 古樸石板步道沿途豎立著不少石碑及石柱,碑面刻著佛菩薩名號,走在其中,內心逐漸變得平靜安祥,沿途還遇到一位中年的女性朝山者,她赤足而行,三步一跪,相當虔誠。
 
15分鐘後來到步道的盡頭--承天禪寺後山門。
 
 
這座佛教名剎的開創者正是有「果子師」之稱的廣欽老和尚。這位得道的高僧是福建惠安人,民國36年時來台,先在日月洞潛修,後來才遷移到此開山闢寺,因其幼時曾皈依福建省晉江名剎之承天禪寺,故以同名命之。
 
過山門,先經過三聖殿,想當然耳,裡頭供奉的是西方三聖佛。
 
殿前展望不錯,俯瞰台北盆地。
 
 
 
三聖殿再過去就是大雄寶殿了,供奉三寶佛。今天似乎有法會,不少信徒在頌經,讓我想起往年過年和家人到此參加「春節法會」的情景。
 
承天禪寺的大雄寶殿右側象鼻山、左側清源山,正門遙對淡水河口,大屯山群與觀音山扼守河口台北盆地盡收眼底,寬廣的視野令人心曠神怡。
 
離開禪寺後接上南天母路,約5分鐘後左手邊出現岔路往水火同源步道;右手邊則有兩條步道,這兩條都可通往桐花公園,我選了第二條上山。這段步道也是以砂岩砌成,長約660公尺,每100公尺就立有一木樁。大約十分鐘後步道與馬路交會,往右行可至桐花公園。穿過馬路接上對面對的步道續往天上山。
 
 
從這裡開始一路都是陡爬的石階路,石上苔痕也明顯許多,顯見走的人比較少。沿途種滿不少油桐樹,可惜未值花季,無法體驗五月雪之美。約十二分鐘後來到鞍部的「望月亭」。這裡是重要的交會處,直行可通往「日月洞」,右行可通往善息寺,取左行往天上山。
 
前行約二分鐘後遇岔路,取左續行,接下來的山徑頗為原始,在密林間一路陡上。
 
約七分鐘後登頂天上山,山頂建有木造涼亭及觀景平台。
 
 
天上山,本名內坡山,又名皇帝山,海拔430m,三等三角點No1024,基點周圍有木框保護,360度的視野令人驚豔
 
向北望去,台北盆地一覽無遺,101及新光大樓、觀音山都在視野之內。
 
 
 
下方的承天禪寺顯得渺小。東面是新店、西面為三峽街道及大漢溪沿線。
 
 
 
南面北插天山系群峰更是美呆了,俯瞰附近山峰均皆俯首稱臣,有種「唯我獨尊」之勢,果然不負「皇帝山」之名。

 在山頂享受美麗的景色後,二十分鐘循原路下山。

下山快多了,不到十五分鐘就接回桐花公園的路口,沿南天母路下山,二十幾分鐘後就回到永寧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游山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