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下班時天氣還不錯,不過聽說有傍晚沙塵暴接近,於是想稱著變天前爬座小山,翻了一下親山步道,發現大湖旁有個白鷺鷥山沒去過,而且路程不長,於是決定去那裡探個路。
 
吃完午餐後摩蹭一下,快2點時到市政府站搭車,離公車站約150公尺時一輛塞滿乘客的284從面前呼嘯而過,天啊,下一班還要20分鐘,而且該不會也爆滿吧!很幸運的,五分鐘後車就來了,而且還有不少位子!
 
在車上閉目養神,約40分鐘後抵達黃石公廟站,下車發現天氣已經開始轉陰,不過今天路程甚短,從容不迫慢慢走即可~~
 
往回走一小段後左轉進入成功路五段35巷,一旁就是大湖,幾位中年男子在湖邊垂釣。
 
大湖,舊稱十四份陂,湖水面積十幾公頃,是台北最大,也是惟二的大型天然湖泊之一(另一座為碧湖),因湖面常有白鷺、野鴨、水鳥聚集,所以又稱為「白鷺湖」。湖邊的這座山,就被稱做「白鷺鷥山」。
  
登山口新立了一塊「白鷺鷥山親山步道.老公祠登山口」的小石碑,刻有衛星定位座標及緊急救援電話。這都要拜兩年前那件事所賜。當年那位準內政部長在台北近郊爬山時心臟病發,送到醫院已經來不及了。事後,市政府加強各登山步道口的衛星座標標示,設置多處石碑,實不實用我不知道,不過登山口旁的廁所倒是很實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登山口旁有兩座小廟,一是福佑宮,一是老公祠,兩間幾乎貼在一起,彼此競爭香火。
 
福佑宮是土地公廟,台灣到處都是,跟梅花一樣滿天下,有土地就有它,沒啥好說的;「老公祠」就有點特別了,聽名字就知道是陰廟,其背後有一段奇異的「活人祭」故事。
 
舊稱十四份陂的大湖,在清代是內湖地區灌溉的重要水源。相傳當年修築十四份圳時,由於工程不順,土堤經常崩塌,於是有人提了「活人祭」的餿主意,以祈求工事順利。他們從艋舺乞丐寮挑了一位身體虛弱的老乞丐,讓他過了幾天豐衣足食的日子後,就把他扔進十四份陂祭神,事後在湖畔建立這座老公祠加以祀祭。
 
白鷺鷥山的石階步道全程都在茂盛林蔭之中,以之字形緩緩繞山而上,又名「五十彎步道」,走起來相當舒適,只有登頂前的最後一段路坡度稍陡,還建了護欄保護遊客。
 
走沒多久輕鬆抵達山頂平台,看了看表,從山下上來花了15分鐘左右。
 
 
白鷺鷥山,又名十四分陂山,海拔142m,土地調查局圓根點。地處為五指山系西南稜,遠眺內湖群山。
 
 
往前走至山頂旁另一小空地,有簡易的涼亭及健康步道,一旁步道可以從樹叢俯瞰大湖公園,這裡不是眺望大湖公園的好所在,想要一覽大湖美景,成功路對面的康樂山才是最佳地點。
 
 
從山頂續行石階步道,約一分鐘遇叉路,左側為原始的泥土山徑,通往成功路五段45巷巷口,距離老公祠登山口較近,右側續行石階步道通往金湖路的登山口,取右續行。
 
接下來的石階步道大致也呈之字形的方式緩緩腰繞下山,10分鐘後接上柏油路,左轉一小段就是金湖路268號的出口,左轉金湖路。金湖路盡頭是康寧路、民權東路、成功路會合之處,左轉成功路與捷運內湖線伴行。
 
15分鐘後回到大湖畔,正好完成一個O行環路。沿湖而行,順道欣賞大湖公園的地標 ─ 錦帶拱橋與九曲橋,可惜天色實在有點陰暗,無法拍出讓人心曠神怡的湖光山色~~
 
 
在湖邊待了十來分鐘後,到對面的大湖公園站搭車,一旁還有慈濟內湖園區,他們的勢力真的很龐大,到處都有據點,讓人不得不佩服上人的影響力~~
 
 
284很快就來了,經過松山車站時,才赫然發現地面站體已經拆除,這個台北市唯一的地上車站終於走入歷史。不久的將來,新的複合式大樓會在原址重新站起,五分埔和饒河夜市商圈連成一氣,捷運松山線也由此經過,到時在來逛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游山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